最近更新于 2023-08-06 17:49

我电脑上是先安装的 Windows,然后又安装的 Ubuntu,启动的时候引导是 Linux 的 GRUB,默认倒计时完以后启动 Ubuntu。
file

但是我平时还是使用 Windows,只有做开发相关的时候才进 Ubuntu,有时候开机后没有及时选 Windows,就启动到 Ubuntu 里了,又要重启再选 Windows,不是很方便,所以需要把 Windows 设置成默认。
这里要先记住 Windows 启动项的序号,按 0、1、2…..这样排,我这里 Windows 启动项就是 2 了。

现在开始修改设置,启动项选 Ubuntu 高级选项,选 recovery mode 进去
file

然后选 root 进终端页面
file
file

这里需要修改 /boot/grub/grub.cfg 文件,默认是没有编辑权限的,需要先添加编辑权限。

chmod a+w /boot/grub/grub.cfg

然后再编辑这个文件,可以使用 nano 或者 vi 编辑器,找到 set default,改成前面确定的需要默认启动的选项的序号
file

保存修改,然后将文件权限还原,去掉写权限

chmod a-w /boot/grub/grub.cfg

在终端执行命令重启

reboot

开机时再次进入引导菜单,此时默认选择的就是 Windows
file

作者 IYATT-y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