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于 2023-07-22 00:43

前言

毕业设计做着做着,结果通知万能试验机坏了,重新买,从国外运进来要花一个多月时间,等设备到了肯定来不及了。所以后面实验给换成了高温抗氧化实验和电化学实验,电化学实验重新切样品,在这期间可以先做高温氧化实验,就用前面拍金相和SEM的样品。由于前面多次打磨和抛光,原本的长方体已经不规整了,有些面都不是长方形了,所以不能简单测长宽计算面积(氧化和表面积有关)。
我有一台带扫描仪的打印机,所以我就想把每个面都扫描下来,再想办法通过图像测面积,扫描的时候要放一把尺子用作比例尺。

软件版本

Adobe Photoshop 2023

操作参考

首先运行 PS,打开要测面积的图像所在图片
先要取比例尺,使用缩放工具调整大小,便于测量比例尺,以及后续的测量
file

然后点开 窗口-信息

然后选直线工具(如果不是直线,右键菜单可以选择,其它工具后同)

然后沿着尺子画直线,鼠标旁边会显示像素值,记下这个像素值,然后按 Delete 删除画的直线。
我这里 10mm 对应 118 像素,因为我这里是要测面积,所以还要平方,对应的关系应该是 \frac{10^2}{118^2}mm^2/像素点个数,后面需要这个关系换算面积(我这里都是用的同样的扫描仪扫描的,所以只用测一次,所有图片的比例尺都是一样的)
(这个其实和扫描仪的分辨率有关,我知道这个扫描仪的分辨率是300DPI,也就是每英寸300像素,对应\frac{300}{25.4}\approx118.11,和测量结果差不多,如果不知道分辨率的情况,就可以用上面方法测量,尺子的精度越高越好)
file

然后开始测面积,点开窗口-直方图
file

在直方图框中,右上角三杠点开选扩展视图,就能看到像素(个数)了

然后去选取要测面积的图形,直方图框会显示选中部分的像素点数
比如我这里可以用多边形套索工具(手动选轮廓)、磁性索套工具(自动吸附边缘,图像边界清晰使用会很方便)等描绘轮廓

file

或者用快速选择工具,背景和测量物分界明显这个选起来就快,点一下就选中了

file

以这里 10911 个像素点为例,前面已经取出了比例尺,那么计算就是
10911\times\frac{10^2}{118^2}\approx78.361mm^2

作者 IYATT-y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