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于 2024-03-19 21:00

今天想起以前经常在网上看到的谈论话题,比如说拿我国的地铁和一些发达国家的地铁比较,我们的多么好,别人的多么破旧。此处存在一个客观事实,比如英国伦敦最早的地铁甚至建在一个半世纪以前。建得早,在当时是世界领先,但是经过很长的时间,在今天看来就不够好,新建的使用更新的技术,一开始建设就用的新技术,而旧有的可能慢慢更替,但是一开始的基础就在那里,再怎么改进也受限。
照上面的一想,四大文明古国之一的我们为什么几千年来实际文化没啥变化就能理解了,套了一个新的外壳,本质就没有变。千年的文化传承就是基础,再怎么演变都是万变不离其中,核心思想还是那一套。古老的文化构建起的基础非常牢固,奴隶社会到封建社会几千年不断加固。
US 建国才多少年,用了多少年就成为世界第一。去看看 US 的宪法,建国就构建起了公权力的制衡和限制的框架……,华盛顿打天下却不坐天下,到期就离职。US 文化的开始就是在文艺复兴之后了,相比较于文明古国的奴隶制封建文化开局版本新了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