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于 2024-03-15 21:56

我现在持有的观点是:人本性没有明确的善恶,只是利己而已。
利己是生物本能,因为要生存和繁衍后代就必须利己,为自己捕获资源。
加上后天环境的影响,可能有了信仰,为了信仰的实现可能会做到放弃一定的利益,比如为了群体或为了后代生存,牺牲自己。在一些文化中,为了赎罪前往天堂,可能放弃个人生命,这个其实也可以看作逐利,只是利益实际可能不存在,只是你相信了,那对你而言就是存在。也可能存在沽名钓誉,期望牺牲小利益获取名誉,实际是为了未来能获得更大的利益。也可能单纯就是期望名誉,一类精神享受,你认为存在,它就存在。
以前我没意识到另外一个因素的影响,最近才发觉,那就是人本身是生物,是一坨不知道多少年的“屎山”,有大量 bug,思维的活动实际就是大量的物理化学反应。比如这样一个场景,有人悄悄在你的食物中添加毒品,让你上瘾,这种异常的干预,正常人基本没法依靠自己的意志来制止,可以说就是一种 bug,毒品的特殊化学成分导致大脑的物理化学反应异常进行。当毒瘾发作时,一切理智都抛却身后,第一追求就是再次享受“快乐”,如果对方此时提出了要求,让你做了才能给你“快乐”,你能拒绝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