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于 2023-05-25 16:07

前言

最近在写毕业论文,我选的题目是实验,本来以为设计会更折磨人的(做过课程设计),想着实验只要有数据了就能写。慢慢发现,因为我们专业更侧重冲压模具设计,而金属材料研究可以说就没怎么涉及过,所以处处都不懂,好多东西都现学,问题太多了,也不好都问带我的研究生学长,只有自己摸索。不过也好在 ChatGPT 出现正在时候,帮我解答了不少问题。
我题目研究的材料是通过气雾化金属粉末烧结制成的,论文中需要提及一下金属粉末的粒径分布,研究生学长给了我金属粉末的 SEM 扫描图片,这里可以借助 Nano Measurer 这个软件测量,这里做一个记录。

下载

Nano Measurer 1.2.5:https://pan.baidu.com/s/1penCbYISYpfEb-BN4rduXA?pwd=2rno

安装使用

解压后,运行 Nano Measurer 1.2.5_setup.exe 安装,如果弹出 msvbvm60.dll 文件错误,选择忽略然后继续安装,再将 msvbvm60.dll 文件复制到 C:\windows\system32 目录下。(我在 Windows 11 22H2 专业工作站版上安装没出现这个错误)
file

然后就可以运行软件了
file

然后点 文件-打开,支持 jpg 和 bmp 的图片
file

SEM 拍的图片本身是带有比例尺的,用鼠标点击比例尺线条左边端点拉到右边端点再放开
file

然后点开 设置-标尺,按照图片上的比例尺设置成一样的。
file
file

然后就可以用鼠标画线,计算尺寸(至少 10 个)
file

可以勾选 报告-即时报告,就能看到已经测量的数据,如果有画线错误的可以在对应标号数据上右键删除
file
file

在 报告-查看报告 中可以看最终数据。支持导出柱状图或txt报告文件,txt报告数据也可以用于 Origin 作图。
file


Origin 作图

我这里用的是 Origin 2022,下载安装可以在本站搜“专业软件学生免费申请渠道”,在软件安装管家有提供破解版下载及安装教程。

打开 Origin 软件,将前面导出的 txt 文件打开,复制数据,Origin 点到 A(x)-1 位置再粘粘,有多的列就删掉。上面的名称单位可以根据需要自己填写
file
file

选中 B(Y) 列,点开统计-描述统计-频数分布,要勾选上相对频率,然后选百分比,最后点确定
file
file
file

E(Y) 列即为各区间粒径所占的百分比数值,选中该列,右键如图绘制柱状图
file

然后保持 E(Y) 列选中,如图点击操作
file

函数选 Gauss,然后点拟合,即可绘制出连续曲线

file

表格中长名称对应图中坐标轴的标题,如果填写了对应的单位,则会给坐标轴标题后面括号加上单位,如果填写了注释,图注内容就对应注释,没填写注释,则图注就对应长名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