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于 2022-12-08 08:57

注:
仅个人见解,可能有误
时间 2022.12.4,可能以后电池技术变了,或许规律也会不一样

我现在用的这台电脑是大学前暑假买的,现在大四,差不多用了三年半了(而且基本上电脑天天开机用,以图为证,表面镀的两层不同的东西都磨掉了,可以看到最里层的塑料(买的时候我都还以为这一面是金属的……))。
图片
充电周期 96 次,不过这个健康度 100% 不是很理解怎么来的,但是也能说明电池状态很好吧。断开电源使用,感觉使用时间没太大变化。
对比的是,我有个朋友差不多的时间买的电脑,断开电源后,电池一会就没电了,这种都是快接近电池报废的感觉了。我家里以前的旧电脑就有这种情况,发现的时候,差不多在第七年的时候,断开电源,一分钟不到就提示电量不足,然后自动关机了。也算是养护得比较好的了。
file

对于电池养护,关键点就是能插着电源就尽量插着电源使用,多数学生应该也不会经常搬着电脑在外面没有插座的地方使用吧。电脑和手机的机制是不一样的,电脑充满电就会切换使用电源直接供电,手机会不断消耗电池,边用电池边充,所以手机就不适用插着电源使用了。
我也观察过,如果电脑直接充到 100%,保持电源插着用,电池电量会十分十分缓慢降(电池自身难免会有消耗),降到一定阈值又重新充到 100%,这个就能看出,充满电后是直接使用的电源。如果是手机插着充电器用的话,应该会一直 100%,就是代表一边充电一边使用电池。

如果有厂商软件支持的话,尽量把电池电量控制在 60% 左右。我用的联想的电脑,可以在微软应用商店安装 Lenovo vantage
file

开启节电模式,就会把电池电量控制在 55%~60% 之间,这个范围是对电池最好的。
file
file

一般来说电池电量尽量别超过 80%,电压较高,电池内化学物质较为活跃,发生反应的速度会更快,即不可逆的耗损增加速度越快。
总的来说,就是电池使用-充电循环耗损最快,其次就是电池保持在高电压不使用,电量保持在 55~60% 不使用耗损速度最慢,最利于长期保存。

作者 IYATT-y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