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于 2022-05-16 13:22

QR 二维码扫描相关 API 是在 OpenCV 4 中添加的,所以要求 OpenCV 最低版本号为 4.0。去年年初微信开发团队将二维码扫描引擎贡献给了 OpenCV,因此在 OpenCV 中也可以使用微信扫码功能。如果需要使用微信二维码引擎,则需要在 OpenCV 基础模块上再安装 contrib 模块,要求版本至少 4.5.2,且基础模块版本和 contrib 版本必须一样才能正常使用。

测试环境:

Ubuntu 20.04 x86_64
Python 3.9.10
openv-python 4.5.5.64
opencv-contrib-python 4.5.5.64
jupyter 1.0.0
numpy 1.22.3

本文资源文件下载:https://pan.baidu.com/s/1xB0bcNgUfgBgxxfRYuejvg?pwd=vke4

运行笔记本 QR 二维码扫描.ipynb ,可以通过相机实时预览图像,在检测到二维码时,会在图像中框出,注意视野中不要超过一张二维码,这里的案例程序未编写针对多二维码的处理,该境况下将会导致程序异常终止。

微信二维码扫描引擎基于 CNN,使用前需要加载模型,模型文件下载可以前往:https://github.com/WeChatCV/opencv_3rdparty ,在本文资源中文件我也提供了。

下面运行示例中,左边为原生二维码引擎,右边为微信二维码引擎,下面对应的框中显示识别出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