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于 2022-04-05 12:37

域名系统(英文:Domain Name System,缩写:DNS)是互联网的一项服务。它作为将域名和IP地址相互映射的一个分布式数据库,能够使人更方便地访问互联网。平时我们访问网站很少直接打开一个 IP 地址,都是一串字符(域名),比如我这个博客的域名为 blog.iyatt.com,浏览器发出访问后,就会交由 DNS 去查询这个域名对应的 IP 地址,再去 IP 所在的服务器请求数据。

从普通用户角度来说,DNS 关系到打开网页的速度。或许你的网络下载速度并不慢,但是打开网页十分缓慢甚至无法打开,这个时候就优先考虑修改 DNS。

设置所在位置,看下列图示

打开控制面板

打开互联网连接所在的网卡设备

双击

默认会是自动获得,这个状态下会将网关作为 DNS。

国内常用的 DNS 有:

  • 114 DNS:114.114.114.114,114.114.115.115
  • 阿里 DNS:223.5.5.5,223.6.6.6
  • 腾讯 DNS:119.29.29.29
  • 百度 DNS:180.76.76.76
  • DNS 派:101.226.4.6(电信),123.125.81.6(联通),101.226.4.6(移动),101.226.4.6(铁通)
  • Google DNS:8.8.8.8,8.8.4.4
  • OpenDNS:208.67.222.222,208.67.220.220

DNS 的选用建议:对于玩电脑游戏的用户,可以选腾讯的 DNS,特别是腾讯的游戏;对于网页浏览、文件下载等日用的,可以选阿里的,阿里云的服务器在国内的市场份额最大,也就等于多数网站都是放在阿里云的服务器上的;对于用外网的用户,那么首选就是谷歌 DNS。此建议仅作参考,实际环境和理论上考虑有区别,网络状态不好的时候可以挨个尝试。

我一般是用的 114,修改之后,记得点确定,不要直接 ×

然后打开 cmd,执行 ipconfig /flushdns,刷新本地 DNS 缓存

作者 IYATT-y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