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于 2024-04-15 23:01

1 环境

  • Windows 11 专业版 23H2 beta预览渠道
  • WSL2:Ubuntu 22.04

file

2 问题描述

在一定情况下出现 WSL内无法访问主机 Windows 下的盘符下的文件,报错 "Input/output error"。
WSL 中 Windows 盘符是被挂载到 /mnt 目录下的,可以通过这里与 Windows 交互文件。

之前也遇到过很多次,只当是 WSL 有什么 bug 导致,关闭 WSL 再重新启动就好了。
刚才发现了触发的一个条件,在使用移动硬盘后,准备弹出时,又出现了经常性遇到的被占用。就像往常一样使用 PowerToys 查看占用的进程。
file

一如既往的是 dllhost,至于 explorer 则不用管,那是桌面和文件资源管理器的进程,弹出操作就是用它完成,不是导致显示占用状态的因素。然后我就把 dllhost 关掉了,移动硬盘也能弹出了。
file

恰好我正在使用 WSL,转过来发现 WSL 就无法访问挂载的 Windows 盘符目录。我再次试了一遍,确实是关闭 dllhost 导致的。解决办法就是重启 WSL 就正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