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于 2024-04-25 13:27

2024.2.25

国内教育比较强调标准答案,从小到大无数次训练,问题的作答不是对就是错,都是基于已知或者加上人为规定前提下的。
但是现实是,很多是未知,最前沿的研究人员也得不出标准答案。还有些问题要站立场,中立时没有对错,但是站的立场变了,在对立立场你就是错的。
我觉得这种教育方式在一定层度上也会扼杀创新,作答必须用已知知识体系,创新往往是没有答案的。
小时候,看着史书上说变法,看起来确实也能富国强兵啊,但是没有理解为什么会失败。后面才意识到,执行的也是人啊,人不是只听命令的机器人,人是要吃饭的、有情感、有私欲的,不要把自己当作变法推动者,把自己当作被变法者,要限制你的权,让你减少收益,你会愿意吗?让你把赚的钱、家族的财产送出去给贫困地区,帮助他们脱贫,全国一起行动,除了吃穿住有余额的部分都送出去,于国家层面大家都能共同富裕了不是很好吗?问题是你会心甘情愿的去做吗?
我发觉上高中那会我都挺幼稚的,我会设想我是官员,我会怎样怎样让百姓过好满意生活。完全都是异想天开,太天真了,把书本上说的当真了。我曾经设想过自己是区长亲自到市井访查,解决问题。现在看来,这区长怕是太闲了,要是事事都亲自过问,24H 工作估计都管不完,区长都要亲自过问每件事了,还要下属干啥?专人管专事,一个群体的头头是统领整体布局的,具体执行是安排专人做的。所以 100% 满意的民意现实估计是不可能出现的,头头再想要做好,但是下面执行的终究是人啊,附带着个人利益、团体利益、家族利益,旨意是不可能按照 100% 的设想执行,执行的人理解能力可能也会有偏差,他认为的也是可能不同于你想的。
以及涉及战争的时候,以前默认就会认为两国战争,如果一国明显的强,一定是一打就赢,现在看来也是天真了。看看俄乌战争,刚过两周年,在以前想来凭着俄罗斯的强大不是一下就搞定了吗?现实是俄罗斯没有想象中那么英武的强大,乌克兰也不是孤军奋战,西方国家是在提供援助乌克兰的。之前俄罗斯有个军事博主在军中有朋友,透露出来俄罗斯已经战死几十万人了,前不久俄军方逼迫他撤回公开的内容,这博主有点刚,爆头自杀了,拒绝撤回。而乌克兰透露 1:8 左右,乌克兰也死了几万人了。要是之前没怎么具体关注的人看到甚至可能感觉不可置信,俄罗斯死的人数反而高那么多。所以很多时候现实哪有想的那么简单,以为体量大就能赢。换到我们自己身上,要一统也说不定美国等西方国家会干预,提供资金和武器援助,能不能一下打下来都难说,不要盲目自大,要看看客观实力差距,美国的航母数量比其它国家加起来都多,而且还有核动力航母,对比我们是没有的。再从实战来说,我们有多少年没有实战打过大仗了,而美国常年当世界警察,水准不是一样的。现实复杂得不得了,哪是说赢就能赢的,想想一统还好,万一拖着,这个是持续消耗经济,积累几十年才赶上来的说不定就会停滞甚至减退,被印度超了就无语了。
世界的一切都不是非黑即白的,对事对人不应该完全否认也不应该完全赞同,现实哪有恰好的“完全。

2024.4.25

刚才看一篇报道,标题是“德国民众抗议向以色列提供武器”
在看到这个标题的一瞬间,我的第一反应是“德国民众反对向以色列提供武器”
有没有发现问题?思维上就是极化的
正常的思维应该是:有反对的,那就应该有支持的。如果政府做的是相反的事,是不是就会有另外一种观点的出来游行。其实都是正常表达诉求,当媒体选择性报道其中一方的抗议行为时,按照惯有思维就会导向媒体希望的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