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于 2024-02-21 17:41

时常在网上看到一些呼吁发起战争打日本的,还说国家有需要第一个上去。可以去翻翻他们以前的评论,有不少人只能评价为双标,面对日本的 video ,观看进行时咋不想去打仗了?使用二维码的时候不想着去打仗了?使用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的时候咋不想着丢掉(芯片生产的原料中,大半来源于日本生产),电子设备中各种芯片,怎么也避免不了,一旦购买不就相当于给敌人送钱吗?或许说利用小小的牺牲来壮大自己,认为给敌人的一点利益和壮大自己相比微不足道,那么为什么又宣扬抵制日货,比如某些砸车的,但是又选择性的抵制。别人持有的日货,怎么呼吁抵制也影响不到自己,影响的是同样中国人的别人的利益,与我何干,在公众大势宣扬还能出名,借此敛财。对自己生活中各种日产视而不见。除却为了个人利益喊口号的,没有明显经济利益,还到处喊的,不是无知就是精神状态不正常(基本都是被别人利用来获利)。
有时候喊口号可能只是文化影响下的习惯,想起以前有大学同学,偶尔气愤的时候喊打死小日本鬼子。其实认真想来也找不到什么真正的仇恨,都是到处在说日本的仇恨,潜移默化就认为有巨大的仇恨。当然确实以前杀了我们不少人,但是去看下统计数据,就只看上个世纪的,到底是外族杀我们多,还是自己人杀自己人多,因为本族的影响造成的死亡人数远远不是外族造成的可比。
从角色来考虑,往往没有认真想过,发动战争的时候真实的情况,普通人不会是军官,只会是冲锋陷阵的士兵。从现实来看,建议去看看真实打仗的视频,别把游戏当真了,没有血条,也不能复活,现实武器的威力远胜游戏,科技带入更多。说不定走着走着,一架无人机飞来就把你爆头了,死之前你都不知道怎么回事,也可能一颗导弹过来就没了。想一想发生战争后,你的父母、妻儿、儿女会遭遇什么。当曾经的敌人都持有和平的想法,你当前也是生活在和平中,却想着发动战争,是觉得现在的生活太好了吗?一旦打起来不仅自己无法自保,家人都不能好好过日子了,那么此时问一句打仗是为了什么?放着好好的平静日子不过,还想着时时担惊受怕的环境?现在打仗不会是单单两个国家打,不要自以为足够强大就无所顾忌,看看俄罗斯军力不错吧,打了多久了,有其它国家一直在提供支持给乌克兰。已经死了几十万人了,想想参与战争时,自己会不会是其中一个,里面还有不少是平民百姓,想想会不会是自己的家人。当主动发起战争时,想想国际上主要会帮谁?
战争的目的是什么?对人民的利益在哪里?有足够利益的战争还能考虑考虑,单纯为了精神发癫那就有些神志不清了?除了前面考虑的,还有经济问题,积累了几十年到如今的地步,一旦打起来,等战争结束的时候看看还有多少,如果想过上连能不能吃饱都成问题的日子,那无话可说。在战争发生时,一切都会面向优先供给军队,民用生产基本停摆,外贸基本中断,只想闭关锁国回到农耕时代倒是也行。尖端设备自己造不出来,不买就是了。高端芯片做不出来,不用就是,靠着完全国产芯片(整个流程都不用大陆外的),目前最前沿的大概有十几年前的国际高端芯片性能的水平,也不是不能用吧?能用就行,反正问题不大,对吧?


2024.2.21

估计太多人都被保护太好,没看过惨烈的画面。
恐怖分子为了建立威慑,经常喜欢把抓到的人斩首,然后录制视频发布网上。斩首不是一刀砍掉头,是拿一把匕首之类的,活生生一刀一刀割脖子,最后把头割下来。
步枪爆头,脑袋爆掉,半个脑袋没了。手枪爆头,脑袋可能爆掉,也可能见到喷血和眼睛挤出的画面。
建筑倒塌,砸到人,可能看到一坨红色的肉,看不出是啥。
还有虐杀俘虏的,一群人围着,能逃跑吗?把你打一顿,踩着你的头,拿刀给你开膛破肚,把胸皮、肚皮撕起来。
被无人机锁定,给你投一个炸弹,精准打击,瞬间少个头,少个肢体。
……
可以去看看 isis 处决的视频,看看俄乌战争处理俘虏的视频

每次我看到这样的画面后,都十分惊悚,甚至持续一段时间的不知所以的头疼,可能是来源于基因中的恐惧吧。不要想都是现代的文明人,那可能只是平时被约束着(为了表演自己的形象+法律约束),到战场又是另外一种环境,说不定就开始表演残忍的一面,而且想着虐待的是敌人没那么多顾忌。你要认识到你大概率不是气运之子,是存在概率成为被虐杀的人。作为普通人,你觉得上了战场是什么角色。
一般为了震慑敌人,都会采用非常残暴的方式处决。但是如果是被入侵,我认为奋起反抗,积极抵御外敌是应该的,但是主动入侵,有什么现实意义(对于普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