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于 2023-12-23 23:39

2023.9.1

有一幅看不清楚的框架图,无意间试了一下 Bing AI,发现居然还真给识别出来了,意外之喜的感觉。
file
file

2023.8.14

到现在为止,试过了 ChatGPT(PLUS),Claude,Bing,Bard,ChatGLM,文心一言,星火,通义千问……
后面国产的那几个基本就是试了一两次,没怎么用。ChatGPT 的 PLUS 版之前用过一段时间,当时还没开放插件版和联网版,可选的就是 GPT-3.5 和 GPT-4.0,4.0 给我的感觉比 3.5 准确很多。再后来听说好像是在 6 月底的时候对 PLUS 用户直接开放插件版和联网版(在之前要申请,挺难的),那时候已经没有刚需,也就没有花钱用 PLUS 了。
在那之后我主要就是用的 Bing,Bing 免费而且比 ChatGPT 免费的 3.5 更好用,支持在线搜索,在完善最终毕业论文的时候我还用 Bing 查找文献之类的,比如有一个观点,可以用 Bing 找出含有这个观点的文献,相当高效。如果用 ChatGPT 那它可能会编造文献,当时我用 PLUS 版的 GPT-4 都有这个问题,反正它给出的文献是查不到的,如果给了链接,不是 404 就是对不上标题,至于后续怎么样我也不太清楚了。
另外,谷歌的 Bard 已经支持中文对话了,不过也只是试了试,平时没用。
百度网盘现在都引入了AI助手。刚刚我用百度网盘在线播放视频的时候,发现旁边多出来一个对话框(其实不是第一次,上一次是前几天我直接忽视没看是啥),可以让它总结视频讲了什么内容,还能提问让它根据视频内容来回答问题。
file
这个应该是基于百度的文心一言,还能用来处理文档,也是一个不错的工具,只是没看到说明这个限额多少。

前几天注意到 Bing 也可以发图片了。
file
file

现在 AI 基本上遍地开花,已经逐步融入办公、娱乐,进入生活,技术越来越成熟,使用起来也越来越方便。


2023.4.7

ChatGPT 大火,我也用了一段时间了。写毕业论文用来查阅相关知识、文献,开发时用作辅助,提供思路,API 使用示例等等。尽管目前的 GPT 3.5 还有不少问题,但是已经显得很强大了,如果使用英语交流的话,准确率还会更高。GPT 4 目前是需要付费版 PLUS 才能使用,我只有白嫖别人接的机器人使用过
相比于人而言,计算机在知识记忆上就是储存而已,一个人用一辈子也无法做到将每个领域做到入门水平,就算学了,也可能会忘记。现在 ChatGPT 给人的感觉是每个领域都有入门水平,只是它的回答是将各种储存的知识进行组合,在逻辑思维上比不上人类,但是随着不断迭代,参数越来越多,如果参数达到人脑突触连接数的级别,是不是在思维上也能达到人类的水平,然后超越。思维超过人类,记忆也只用储存,那人还能干啥。
不要觉得遥远,ChatGPT 才发展几代就有现在的水平,再迭代几次……
file
file

这是一个群友发的和 ChatGPT 的聊天记录(QQ 机器人),至于是不是真的就不知道了。
file
file
file
但是早期的时候确实限制很少,后面对于于一些不合理对话限制了回答,至少现在不会肆无忌惮的说,当然也意味着可能说的内容不是它本来会说的。
file

另外我我也用了 New Bing 和 Google Bard
file

Bing 支持语音聊天,不过也就是把你说的话语音识别成文字输入,然后回复内容转语音发给你
file

Google bard 目前不支持汉语,我英语水平太渣,对话实在对不起来,很少用。
file

国内清华大学的 ChatGLM 是开源的,可以自己搭建跑,但是我电脑配置远远不够,没法试,申请内测没通过,之前用过一个群友搭建的 QQ 机器人,相比起 ChatGPT,感觉要差一些,不过胜在轻量,至少可以在一台个人电脑上跑、
百度的问心一言,申请了候补还在排队。


GitHub 上有开源的项目,可以把上面各种 AI 平台接到 QQ、Discord、Telegram 等聊天平台上,我上面有截图的对话就是自己搭建的 QQ 机器人。
file
file
file